close
《商業周刊》7月25日出刊的教育特刊品格教養徵稿

文/社工師吳姐姐

在邦邦和群群進幼稚園的時後,我們就發現一個讓我和先生都不能太接受的現象,就是現在小孩說的話,滿口粗話、不合年齡與實際情況的用語、負面情緒用語包括憤怒、暴力、貶鄙、下流等,例如:去死吧、我殺你、真笨、滾等等,在擔心中我們也努力讓孩子知道也接受說話是「尊重」別人的重要功課,對別人說的話,必須是從自己的內心很誠懇的說出來,這樣才會受人尊重。
我和先生想起聖經裡的這句話「一句話說的合宜,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」,就決定在生活中全家以這句話為準則。剛開始因為孩子總是會說:「**也是這樣說、也有這樣說、為什麼我不能這樣說」。於是我們努力了幾的方向:
1.即時:聽到孩子說不適合的話時,即時地告訴他,我聽到的不好的感覺。
有時候孩子會說現在大家都說「去死吧」,如果不說這些話,會讓人家覺得「你落伍了!」。我們告訴邦邦,但是大家在說了這些話之後,也都沒有考慮到聽的人的感覺。
2.引導孩子去想,
甲、為什麼有人會喜歡說這些人家不喜歡聽的話呢? (好玩、有人會笑、有人會生氣)
乙、這些話有任何意義嗎? (他能回答第一個次問題,就繼續問,讓孩子去想)
丙、聽了這些話,你當時的感受是怎樣呢?(孩子比較小的時後我會先講我的感想、孩子大了之後我讓他說)
3.不在人前糾正孩子讓他覺得丟臉:「金蘋果」成為好的暗示語。
我們發現孩子會對別人說的話會注意,我們也會提醒否則會很容易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,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會愈來愈不好。將心比心隨著孩子的年紀的增加這一點更是重要。
4.以身作則說合宜的話:許多研究的結果都證明了,在負面話語環境下長大的孩子,負面的思想多。當長大面臨困難時,腦中浮現就是失敗想法:「我做不到」「我沒辦法」。反之,在常說正面、鼓勵環境中長大的孩子,充滿著自信、解決問題的動力。當遇到困難時儲存他腦中的就像電腦資料庫顯出:「我一定可以做到」的想法。 正如「舌頭雖是百體中最小的,卻能掌我們生命的舵」(聖經),也成為我們的標竿。
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,這是一門長久的功課,要說得好、說得妙很不容易,有些「使人笑」,有些卻「使人跳」,能說智慧與幽默的言語是一輩子的功課。「我要重視別人的感受」--尊重就是藉著體認和重視別人的喜惡,而限制自己的自由。「我不要說冒犯的話」--庸俗、粗魯和褻瀆的話絕不會引人走向成功。這是我們給孩子學尊重的二個最基本的原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B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